2015兒童CEO冬令營
-愛自然探索隊

◎泰雅族射日傳說
射日傳說的故事廣泛流傳於泰雅族部落。
相傳,太古時候,天上有兩個非常巨大的太陽。兩個太陽經常輪流出沒,沒有晝夜之分,有時兩個太陽還會一起出現。花草樹木相繼枯死,農作物無法生長,使族人生活陷入困境與危機。
一天,族長與族人共同商議必須射下一個太陽,否則非但族人不得安居,部族更將因此遭到滅絕。數日後,族長與耆老遂即挑選部落最精銳的三名勇士,前往太陽之地,把其中一個太陽射下。因太陽之地,路程遙遠,為做好萬全準備,勇士三人除攜帶乾糧用品,各背上一名嬰孩隨行。勇士們開始跨步前行,沿路播下果樹及小米的種子,以備回程所需。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距離太陽的位置越來越近,但勇士們也逐漸老去。當三位老人死去後,他們出發前所背的嬰孩也已長大,並接續老人的工作,繼續前進。

終於,有一天抵達太陽所居之地。三名年輕勇士稍事休息,準備第二天趁機射殺太陽。第二天黎明,三勇士在山谷口等待太陽出現。太陽一出來,三人連忙射擊,並射中了其中一個太陽。太陽流出滾熱的血,當場燙死其中一名勇士,其餘二人則被灼傷。
征服烈日的任務終於成功,二位射日英雄於是踏上歸途,邊走邊採食多年前長輩為他們播下的果實,果樹現在已經長得比他們還要高,至於小米則蔓植成一大片小米田。而當他們回到家鄉也已年華逝去,變成白髮稀疏、齒牙動搖的的老翁。自從那時候起,就有晝夜之分,人們得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再受烈日的煎熬。而夜裡所見的月光,族人則認為那是被射死的太陽屍體

尋找泰雅精神的愛自然夢境

    
「我做了一個夢,巧遇桃樂思,跟著她進入了綠野仙蹤的探險夢境,經歷好玩又有趣的活動。
營隊中我將遇到小獅王和錫鐵人人和稻草人,他們跟我一樣,都有一個想要實現的夢想。 歡迎加入愛自然探索計畫...」
藉由綠野仙蹤這個故事的精神,讓孩子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去喚醒每位小教練的智慧、勇氣、真心。讓孩子融入故事情境,探索泰雅文化的精神(智慧),讓山上孩子所富有的自然資源,填補都市孩子的心靈上的貧乏。進入綠森林世界,理解探索自然之美並非垂手可得,而是讓孩子體會泰雅人敬天的心(真心),用心感受大自然給予的富裕是回饋的盈滿,而非金錢的佔有。最後進入探索體驗場,經歷單繩、垂降、攀岩等挑戰,讓孩子嘗試挑戰心裡的那一道界線(勇氣)。學習 克服不可能、學習面對困難的情緒。最後,一起跟著桃樂思將泰雅精神(智、仁、勇)帶回家。

[*]營隊介紹: 愛自然探索隊介紹
[*]影片介紹: 愛自然探索隊影片
[*]行程介紹: 愛自然探索隊行程
[*]網路報名:2015兒童CEO冬令營
[*]招生簡章:下載
[*] [回首頁]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