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田話語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畝田, 猶如稻穗熟了一般, 在春耕時,灑滿了夢的種子, 到了夏耘,努力在心田奔馳著, 享受生活中的每一感動時刻, 就像蘇格拉底說的, 「幸福是追隨與欣賞生命中的每一次美麗」。 當靜靜等待著曙光來臨之時, 秋收帶來的不只是一把稻穗, 而是手中握著『執著』的夢想。
孩子,你將準備冬藏什麼樣的夢呢?

Image 01 Image 02 Image 03 Image 04 Image 05 Image 05
愛自然探索隊

為什麼需要帶著孩子走出教室? 就是為了要讓孩子沉浸在大自然,把他們的心變軟,變得溫柔而善良。 致力引領學員發展優良組織力,以培訓學員成為卓越的CEO小教練為宗旨, 進而讓每位小教練能肩負起探索世界與回饋社會的使命。

營隊簡章
2019冬令營

營隊主題:夢田話語
營隊日期:1/20-1/25 六天五夜
營隊基地:台東
適合對象:小二以上、國中
諮詢專線:03-2206665 or 0970626749

網路報名
與自然對話<<稻穗>>
與自然對話~我想訴說的【夢田話語】

(1)尋找快樂的種子?
(2)如何更快樂的學習?



成果回顧
快樂是什麼?

為了得到快樂,孩子,我們應該要先找到兼具樂趣和有意義的學習目標。

「快樂學」是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最受歡迎的一堂課,我們發現了優秀學生除了成績好之外,更想要知道「如何更快樂?」。 我的寶貝們,想想看,如果人生是一段旅程,而你正揹著理想背包往前走,一路順遂的旅程中,突然遇到了一道難以通過的牆,此刻,你該怎麼辦呢?
是放棄、還是面對挑戰、抑或是恐懼等待著呢!

孩子,試著聽聽看心田裡傳來的聲音,來吧~一起跟著教練在夢田種下屬於自己的快樂種子。

這是一堂關於【人生規劃】的課程,人生並非單一路徑,設計自己的人生,更不應該只有一套劇本,讓孩子替自己未來人生想出不同的可能計劃。

我的探索任務

(1) 開啟「夢田」的秘密話語: 「古灶」炊事、製米體驗、蘿蔔銀行
(2) 走進時光「穗」道: 慢步下「稻米」的足跡
(3) 拾「穗」滋味下的感動: 「烘培咖啡」、山豬烤肉、雷公火、竹砲體驗
(4) 探索「獵人」的夢想: 陷阱設計體驗
(5) 尋找「久違的滋味」: 小米文化體驗
(6) 重溫「家鄉味」 客家米食體驗-麻糬+草仔粿體驗
(7) 重返「夢的故鄉」: 探索台灣原生植物;認識可食用植物
(8) 爬上「快樂」的階梯: 濕地生態教育、茶文化體驗、製作種子哨子
(9) 餐桌上的「快樂學」: 農事體驗(謙卑)、自製健康蔬食披薩、生命源頭(珍惜)、化身自然(相信)
(10) 編織快樂的「進行曲」: 體驗射箭、竹砲、製作排笛、孩子與旮亙樂團(合奏)
(11)遇見「快樂智慧人」: 聆聽智慧人的生活哲學;製作樹皮包包
(12) 設計「我的奧德賽計畫」: 替自己未來的人生想出各種可能的計劃。

愛因斯坦談到快樂的意義:
「快樂是困境中隱藏著機會」
探索訓練的目標:
(1) 領導與溝通協調
(2) 自我管理與自律
(3) 事前計劃與自學
(4) 活用P&P工具
(5) 培養自學技能
馬斯洛(Maslow)曾經說:「一個人很難為了自己的人生做明智的選擇,除非他活著的每一刻都能勇敢傾聽自己的真正想法。」..
從愛自然中培養卓越的探索能力:
(1)培養質疑、誠信、開創的學習態度。
(2)培養珍惜、尊重、尊敬的學習品格。
(3)培養主動、積極、分享、關懷、獨特、堅持的領導特質。
帶著組織力工具箱去旅行:
三欄筆記、星狀圖、魚骨圖、故事地圖、九宮格、檢核表、時間登記簿、to do list、 單泡圖、雙泡圖、十字觀察法、
我們將尋訪各個行動教室,發揮蘋果派思精神,充分運用組織力工具,完成「夢田話語」的探索任務。孩子們將在這裡舉行成果發表會,發表關於「快樂」的旅行故事,並且將探索到關於「快樂」的點點滴滴,全部收納入「我的自然寫作本」。
教練引導孩子「與自然對話」,學習聆聽自己的聲音,即便只是簡單的一個想法,都可以轉化成美麗的音符。 「沉靜思考」後,寫下對未來我的期許,願意為最棒的自己而更努力學習。 為什麼需要帶著孩子走出教室? 就是為了要讓孩子沉浸在大自然,把他們的心變軟,變得溫柔而善良。
準備前往夢田進行一場自然的對話 為了自己的夢想撒下希望種子,再一次重新學習認識「我所不知的自己」。 為了實現夢想【奧德賽計畫】,需要找回那條智慧之繩~重新體會慢即是美的哲學
從竹砲體驗中展開「稻穗」文化之旅。 喝下「香茅茶」,感受農勤的芬芳。 循著農夫的足跡,發現「電光」下的農村。
「回歸教育」讓一切都回到最原始的生活,尋找「買不到的快樂」。 這裡是咖啡的故鄉,阿拉比卡的產地,可以體驗「烘培咖啡」的小秘密 即將揭開「雷公火」的傳奇..這裡隱藏著諸多關於農夫的快樂故事,孩子將會發現一個秘密,原來快樂也是需要學習的。
「食農教育」的第一堂課: 打開我的米課本,不是一本書,而是一系列關於「如何學習更快樂」的體驗。 從蘇格拉底的「稻穗理論」中,引領孩子思考如何更快樂的哲理。 於是,我們從夢田裡展開啟了一系列關於「快樂」的探索體驗
人生就像騎單車,想保持平衡就得往前走 我們準備前進「里壠」尋找關於米倉的故事 走進時光「穗」道,我們將會發現「被遺落」的稻米足跡
獵人也有夢想~教孩子如何設計陷阱 人生存在著諸多陷阱,有很多是心理上未知的恐懼 孩子該如何去面對未知的挑戰呢!
在你的記憶中,什麼「久違的滋味」呢? 來到小米的故鄉,一起重溫令人難忘的滋味.. 教導孩子小米的製作與體驗傳統部落文化
孩子~想想一下自己做菜的滋味~很棒吧!教孩子自己生火自己準備食材,還有學習自己做菜,重點是用古灶做出來的晚餐特別好吃。 來到牧場感受一下與可愛動物的對話,孩子可以盡情敞揚草原上的野放。

從與米田裡感受農夫的辛勞,也讓自己從小農夫日記中,寫下對大地感謝的話。

孩子~準備挑戰370階的快樂步道。

順著水流尋找快樂的泉源~玉龍泉的故事。

這是一趟相當具有意義的環境保育的旅程~這裡有相當多值得學習的生態。
來到製茶廠~認識如何製茶的設備與過程

認識茶文化~製茶、泡茶、喝茶的哲學。

源自濱海的植物,可以做成瓊崖海棠種子哨子。

來到健康農莊,學習從土農到餐桌上的感動。

自己做的蔬食披薩,都是餐桌上的風景。

該教育孩子的不是好不好吃,而是用心體會每一個令人感動故事。
這裡是夢的故鄉,來這裡的目的為了更了解我們所愛的台灣

不只是學習香草食療的養生概念,還有親子體驗【食草植物鍋】的植物療癒

這裡有台灣原生種的植物, 包括:水生植物區、香氛植物區、百草茶植物區、保健藥草區、藥膳植物區、地被性藥用植物
【快樂向前行】從阿美族的樂觀生活裡,深刻體會快樂的意義

如同【射箭】的體驗,快樂是需要學習的,而且需要先設定【有意義的目標】。

製作阿美族的排笛,渴望演奏出快樂的進行曲,
孩子們將與【Amis 旮亙樂團】合奏樂曲:約定...

我們的【約定】,說好一起努力為美麗台灣種下希望種子。

聆聽阿美族敲打樂器的美妙樂音,孩子們歌聲中激盪出對這片土地的感動。
我們在尋找【快樂智慧人】,他在樹皮下的快樂是什麼?

孩子將跟快樂智慧人學習用樹皮製作背包,這個背包叫做:【快樂】。

旅程的終點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夢想的起點,教練將帶著孩子們把夢想放進【快樂背包】裡。
【快樂輕旅行】來到森林公園~放慢沉重的腳步,用心感受森林之美。

孩子~回想一下,這趟【快樂】之旅,你發現了什麼樣的秘密呢?

沉澱你的心,想想看,你會發現【更快樂】的秘密喔!
孩子們除了體驗課程外,還要利用課餘時間準備成果發表。 孩子可以運用組織力工具來規劃教練所交付的任務.. 令人感動的時刻就在一起努力一起討論的下美好時光..
旅行的意義~不是去了哪裡,也不是那裡好不好玩,最重要的是有沒有留下值得沉澱的回憶。 就像孩子在自然寫作所說的,要玩得有意義,就是計較得少。 這是一個讓人容易感動的畫面,因為很多省思與溫馨對話都會在這裡發生。
當旅程告了一個段落時,就是孩子們準備發表的時刻。 還有多少時間、還有多少沒完成、只剩下全力以赴的心。 無論結果如何,「過程」永遠是最珍貴的回憶。
在這個營隊裡,孩子漸漸懂得「尊重」的意義 這些從營隊淬鍊而來的感受,都將收錄在自然寫作本裡。 孩子進步了,不是知識獲取多少,而是「心」感受了多少。
[史前博物館]尋找歷史的足跡,一步步地探索著"希望的種子"。 從考古中探索什麼才是快樂的幸福之路?。 歷史給了孩子最寶貴的經驗,也點燃了著嶄新未來的一盞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