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將面對全球化競爭與挑戰

英國從中學開始,就在考試與作答之中讓學生知道,運用自己的大腦思考、主張、論證、說服。讓芬蘭拿下全球NO.1的紀錄,關鍵是學生能「有效閱讀」。法國從小學開始訓練申論題,讓孩子具備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無論如何, 唯有透過刺激前額葉的活動,才能讓十二歲前的兒童,鍛鍊主宰大腦的前額葉,讓孩子能夠具備優秀的論證,不只是有說服力,而且寫出獨創的深刻見解 。



學習的秘密武器

image

蘋果派思的愛策略戰情室,將傳授小教練學習的秘密武器,包括:時間管理、重點筆記、邏輯表達、創意研究等學習策略。
孩子面對每天大量的資訊,他們該如何管理? 大腦該如何運作,才能適時選取正確和有意義的資訊? 關鍵在於能分辨重要性與關連性。 當資訊進入大腦後,能夠檢視資訊的深度,能夠運用組織力技巧,不只是看到全貌,而且還能掌握細節。 組織力技巧: 結構化、分割後處理、條列、表格、矩陣分析、圖解
如果孩子出現題目看不懂、數學讀題困難、容易粗心錯、容易解讀資訊錯誤,該怎麼辦呢?成功的問題解決者,是能夠想像問題情境,並且將情境圖像化後再進行抽象思考。 組織力技巧: 關鍵字、重述、移轉、提問、找問題、找關係、找結構。

時間管理~不只是會看時間

image

為什麼時間總是不夠用,是因為事情太多,還是忘東忘西造成呢? 一個讓孩子不只是會看時間,還能夠管理自己的可用時間,透過遊戲讓孩子體驗時間流逝的可怕,結合組織力工具,讓孩子管理時間更有效率。孩子用對的方法,並且適時提早計劃,充分掌握時間管理法則,用較少的時間,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最終能夠把事情做好,而非做完。經過時間管理訓練,可以成為時間的主人。




重點筆記~強化圖像思考

image

當孩子聽到或看到一個故事或陳述,卻沒有辦法想像或模擬,可以怎麼樣去強化圖像思考能力呢?可以透過圖解訓練讓孩子將問題圖形化,讓問題以圖形方式呈現。教練透過遊戲讓孩子 找尋關鍵字,藉由刺激的競賽中發現找關鍵字是有規則可循的,輕鬆找出文章裡的關鍵字,並在遊戲中學會各種國外名校如哈佛、康乃爾的筆記術,從此表達更從容有條理,學習更輕鬆有效率。



創意表達~掌握提問技巧

image

讓孩子融入小記者的情境模擬,孩子除了仔細聆聽他人的敘述外,並試著用自己的方式重述問題,進而掌握提問技巧。以編劇的角度去命名和撰寫故事,讓表達變得有方法可循,用戲劇表演的方式讓孩子學習有互動的對話。

課程表

主題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
時間管理規劃邏輯
星狀圖
誰堆得最高
語言邏輯
5W1H
我是蓋房子高手
輕重緩急
時間矩陣圖
小明的一天
時間估計
時間配置圖
誰猜得比較準
時間規劃
時間登記簿
神秘任務挑戰
重點筆記濃縮標示
檢核表
搶救前線
關鍵字整理
心智圖
顏色管理
關鍵字規則
閱讀策略
愛迪生的故事
文句重組
分類樹狀圖
聰明讀書高手
重點摘要
三欄式筆記
全球暖化
創意表達提問技巧
過濾篩選
圖卡問猜
邏輯表達
資訊彙整
大嘴巴主人
結構表達
流程化
我說你做
情境表達
故事地圖
愛漂亮烏鴉
創意表達
故事地圖
生氣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