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孩子夠聰明,學校成績也會很好,對嗎?


過去我們普遍認為,『智商高是資優生,而且學校成績也比較好』,這個錯誤觀念在Tracy的研究中( Tracy Alloway 博士;北佛羅達大學心理學教授),已被證實是不可行。諸多家長到目前為止仍相信,只要孩子夠聰明,學校成績也會很好。
過去,從智力測驗,可以篩選出資優生,家長們也會對資優生寄予厚望,期望他們學校成績能有卓越表現。 Tracy 博士 是知名心理學專家,從她的研究中,竟然顛覆了我們對資優生的錯誤期待... Tracy說: 用智商拿來做為預測學業成績的指標,其實並不可靠。 她的研究指出,智商與學校課業成績沒有什麼關聯性。 FB分享

究竟什麼才是最直接影響孩子成績呢?


     這樣的發現,讓我們對「資優」學生的觀察,不得不重新思考更適切的「資優」定義。 我們常常認為,智商高的孩子,上課一定會聽得懂老師所說的話,也能夠考出好的成績。

1960年代,由Mischel 所提出的棉花糖實驗,研究發現:能夠抗拒棉花糖誘惑的孩子,後來面對SAT考試分數比無法抗拒誘惑的孩子高。 這個實驗反應了能夠抗拒誘惑(或延遲滿足)的孩子,會發展出幾個重要的能力:
(1) 牢記一個目標或更大的報酬
(2) 不理會某個會讓自己分心的事物
(3) 會規劃及執行新計畫讓自己移轉專注力
根據了解,多數孩子其實多半都抗拒不了誘惑,而且不乏被貼上資優標籤(智商超過130)的孩子。 談到這裡,我們最感興趣的地方是: 究竟什麼才是最直接影響孩子成績呢?
根據Tracy的研究,指出根據孩子幼稚園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能力狀態,就能有95%準確度去預測他們六年級的學業成績。

蘋果派思的教練們發現,Working Memory 可以後天訓練,並且能夠透過訓練孩子的Woring Memory 來影響孩子的邏輯思考、語言理解..等認知技能。 蘋果派思的教練方法中,不再要求「全班安靜」,反倒是引導孩子們要盡量說話,不是對同學說話,而是對自己說話,這就是組織力訓練中最重要的組織技巧「大聲的想出來」(thinking out loud)。 根據心理學家說,這是訓練孩童「耐心聽完自己所說的話,自己永遠能聽到自己說話」的分析與思考能力。

從中班開始就可以實施的組織力訓練,教練每週一次陪著孩子 們玩「看圖做動作」的遊戲,融入幾何、邏輯、表達。
例如:
1.如拿起一張圖片「圓形」,孩子就拍手
2.拿起一張「三角形」,孩子就輕跳起來
透過這樣的遊戲訓練孩子的Working Memory,目標在試圖強化孩子的「認知轉移」能力。
在組織力訓練中,不僅僅只是一個遊戲,同時融入了邏輯訓練、管理訓練、還有表達訓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