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組織自己的想法與物品

改變一個人的習慣是很困難的事情,當開始提供孩子組織力訓練時,可以讓孩子很快地感覺到好處,那就是組織自己的想法與物品,並且從改善課業成績中真正地獲得激勵。

人的腦部受到了『快感』的刺激,會產生再度追求的企圖心。
但要是受到『不快感』的刺激會出現逃避的欲求。(日本精神科醫師 樺澤紫苑)
孩子願意不斷接受挑戰的秘密,關鍵就在於如何引導孩子面對考試的態度,願意為了自已設定的目標前進,自然就能愉快地讀書,這也表示著孩子的大腦正在分泌著幸福感(多巴胺),隨之而來的學習動力就會增強。
如何鼓勵孩子的秘訣,就是陪伴孩子一起設定目標,因為多巴胺無法長時間且長期的分泌,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小目標,可以幫助孩子面對困難、無聊的學習任務時,運用類似尋寶圖的方式,一步一步引領孩子找到學習的寶物。不言而喻,營造學習的期待感,會比一直要求孩子來得有效,也是組織力教練擅長的技巧。

☆教練的獎勵策略建議:
(1) 圖表獎勵: 視覺化的反應學生學習的過程。利用顏色來表示所表現的成果,以取代處罰表現不好的成果。利用星星符號、特殊標記以確認學生是否每天都有正確記下所指派的任務,並且在每週結束的時候給予獎勵或表揚。
(2) 任務獎勵: 代表一個特別的表揚,例如:挑選一個喜歡的遊戲,到空曠的場地陪伴孩子一起玩遊戲。
(3) 實體獎勵: 提供小玩具或水果,適度使用這項獎勵,目的在維持效果。提供小朋友可收集的獎品,如棒球、交換卡、洋娃娃的衣服、其他國家的硬幣。也可以用長時間來提供不同部分的玩具,如飛機模型、樂高組合。對於比較大的孩子則可以提供讓他們自己選的項目,用點數可以換得到禮物的保證。
(4) 精神獎品: 當孩子達成教練的某項具體的目標時,就可獲得獎狀、戒指、鑰匙、或一個魔法權杖。
FB分享

組織力教練的提醒:


(1) 每個孩子都應該與自己競爭。
(2) 對於每位孩子的表現成果應該獲得保密,以致讓每位孩子可以標記自己的成就。
(3) 對於很努力改善自己組織技能的學生,不應該彼此形成競爭的環境,因為這不是有效的激勵方式。
(4) 對於學生只要有些許的進步,就應該獲得獎勵,以強化學生對於自己成就的認同,感到積極與正面的態度,同時也對自己可以產生認同感。
(5) 可以用目標設定理論來激勵學生。首先,讓學生可以把自己的一天管理好。然後,賦予他們可設定目標的權力。
(6) 可以用自我肯定方式來激勵學生,讓學生可以有能力開始學習了解某些事物,教練提供學生在了解某些資訊過程成所必要的協助,如:專案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