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遇秘境
秘密藏在未來的某個角落裡~只有走進時光秘徑才能一窺究竟。
找到一條可以『與自己對話』的小徑~堅持走下去就會發現我的時光秘境。
未來不可知卻可以一步步探索~循著秘徑找尋我的時光秘密。
那是一條可以探索與挖掘的時光秘徑~藏著一個未來的秘密。
與自然對話: 尋找失落的一角,探索未來的我。
Image

嗨! 祕密藏在未來的某個角落裡

失落的祕密悄悄地消失了,那可能是某個失落已久的角落,
它就藏在未來那條秘徑裡,緩緩地吸口氣放慢腳步向前行,
失落祕密就在微光不遠處,循著古道小徑即發現時光秘境。

營隊資訊


營隊梯次: 2019夏令營

營隊主題: 巧遇秘境
營隊日期: 6/30~7/5 六天五夜
營隊基地: 屏東
招生對象: 小三~國中、高中
主辦單位: 蘋果派思組織力訓練中心


Icon 與自然對話: 尋找失落的一角
Icon 探索隊任務: 探索時光秘境
Icon 開啟探索力: 獨立、自律、分享、合作
Icon 運用組織工具:觀察、整理、分析、寫作
Icon 營隊的宗旨:從自然探索中探索自我
網路報名

組織力工具箱

Image
自然寫作工具組
九宮格、三欄式筆記、金字塔寫作工具、三六七圖解
Image
時間管理工具組
星狀圖、角色矩陣圖、工作記事本、數線圖、檢核表、魚骨圖、財務收支
Image
故事整理工具組
故事串字、故事臉譜、故事地圖、故事手套
Image
觀察分析工具組
單泡圖、十字觀察、雙泡圖、魚骨圖、T字分析、交叉矩陣圖

巧遇秘境

Image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祕密,那是用來填補『時光的缺口』,無論是否聽見了自己的聲音,當走進那條神秘的時光秘徑時,就會發現失落已久的角落裡,竟藏著我的『時光祕密』。


探索目標:
(1) 領導與溝通協調
(2) 自我管理與自律
(3) 事前計劃與自學
(4) 活用P&P工具
(5) 培養自學技能
營隊簡章
如果我能看得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 牛頓
成功的祕訣是什麼?
蘇格拉底說:「成功沒有祕訣,堅持是它的過程。」
什麼人最快樂? 「心地單純的人」
<<莊子.外篇>>
從愛自然中培養卓越的探索世界的能力
誰在操控我的選擇?
為什麼我選的都不是我要的,
原來關鍵在『傾聽我的聲音』。
傾聽來自大自然的聲音,繪製探索的聲音地圖。
教練引導孩子「與自然對話」,學習聆聽自己的聲音,尋找成功秘密的聲音地圖。 「最棒的自己」就是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愛自然探索隊帶領孩子沉浸在大自然裡,把他們的心變軟,變得溫柔而善良。
出發囉~帶著組織力工具箱探尋我的時光秘境 從這個營隊可以學習到如何規劃與管理 運用水平思考轉換抽象的概念~『得與失』
走進「海洋探索館」挖掘海洋文化與資源。 「臺灣漁村」隱藏著哪些被遺忘的秘境呢!。 循著被遺忘的足跡,發現了「舊時光」下的回憶。
一日部落體驗「多納部落」 尋找最原始的秘境「石頭彩繪」 原住民舞蹈教學、傳統射箭、傳統打年糕
帶著孩子走進林邊,探索很重要的「綠能教育」。 這裡是太陽能的環境教育,可以學習更多「再生能源」的小秘密。 即將揭開「林邊」的故事..這裡隱藏著諸多關於共生的故事,原來失衡也是需要學習的。
「再生能源教育」的第一堂課: 由大自然取得能量的作法。 「活化鹽鹼地」以牛隻引入太陽能板底下閒置空間,進行生態鋤草,並扦插有利土壤排鹽、幫助土壤改良的牧草類,藉由牛隻排泄充實生機養分。 「濕地教育」海水入侵造成土攘鹽化的地質災害,學習對抗大自然的覺醒。
「自製皮蛋披薩」體驗自己拔菜當作披薩的材料,還可以加入皮蛋或鹹蛋。孩子們拔的這些菜究竟如何在鹽化的土攘下生長呢? 披薩是用龍眼樹枝窯燒出來,別具一番風味喔! 走進「漁村秘境」,蛋體驗「鹹鴨蛋」的製作過程,非常有趣也相當有意義,最後可以當作伴手禮帶回去喔!
原來鱈魚香絲這樣做來的~ 美食的秘境 來到這裡,認識製作魷魚絲的原料是哪些魚呢! 也可以認識早期漁民的捕魚方式還有工具。
隱身在滿州的渡假村~小墾丁渡假村,將成為的探索基地。 滿州鄉處處充滿了秘境的驚奇,探索隊將從這裡出發前往各個探索秘境。 小墾丁渡假村是除了擁有美麗的風景,還可以在這裡放下繁忙的腳步,沉靜思考~我的時光秘境。
前進台灣末端的秘境~水窪窟部落,認識部落的小故事與由來。 跟著漁民捕魚趣~體驗漁撈與製作魚網 學習「回饋之心」~淨灘活動,讓孩子們懂得如何珍惜海洋資源。
台灣的亞馬遜森林~走進欖仁溪探索森林之美。 秘境中還有秘境的欖仁溪,提供各種生態教育的自然教室。 這趟秘境生態之旅,將帶給孩子多元的生態教育。
運用簡單的竹筒,製作可以遊戲的水槍。 走進秘境,彷彿進入雨林一般的世界,隨處可見令人驚奇的生物。 學習與樹對話,試著跟樹做朋友,如何友善對待這些好友呢!
【伯勞鳥展示館】在枋山,是一處小而美的展示館。

我們的【約定】,說好不再捕殺我們的好朋友,伯勞鳥。

牠是益鳥喔!我們來拜訪牠的家,也可以體驗伯勞鳥的沙畫喔!
【夜訪陸蟹秘境】穿梭、橫越沙地的可愛螃蟹們是我們要拜訪的朋友。

還有其他海邊小生物等小朋友仔細的觀察..

港口溪是淡水與海水交匯處,夏天是陸蟹出沒最多的時候,可以看到寄居蟹、灰白陸蟹、林投蟹..等。
探索【時光秘境】尋找失落的一角...

我們探索【時光秘境】的成果,將熱情與大家分享,敬請期待喔。

探索成果發表~我所發現的時光秘境。
緩緩走進【時光長廊】,探索失落的秘境。

控制手中的船舵,學習【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向。

【巧遇秘境】不只是一趟探索之旅,亦是一種選擇的探索學習。沒有對錯,想想該如何放下得失的平衡桿。
【秘境輕旅行】來到枋寮鐵道藝術村
~放慢沉重的腳步,用心感受寧靜之美。

孩子~回想一下,這趟【快樂】之旅,你發現了什麼樣的秘密呢?

沉澱你的心,想想看,你會發現【更快樂】的秘密喔!
孩子們除了探索課程外,還要利用課餘時間準備成果發表。 孩子可以運用『組織力工具』來規劃教練所交付的任務.. 令人感動的時刻就在一起努力一起討論下的美好時光..
旅行的意義~不是去了哪裡,也不是那裡好不好玩,最重要的是有沒有留下值得沉澱的回憶。 就像孩子在自然寫作所說的,要玩得有意義,就是計較得少。 這是一個讓人容易感動的畫面,因為很多省思與溫馨對話都會在這裡發生。
當旅程告了一個段落時,就是孩子們準備發表的時刻。 還有多少時間、還有多少沒完成、只剩下全力以赴的心。 無論結果如何,「過程」永遠是最珍貴的回憶。
孩子,是否注意過月亮的圓缺呢? 曾幾何時,不自覺早已陷入了『失衡』的窘境。從營隊中學習『如何平衡』思考。 這些從營隊淬鍊而來的感受,都將收錄在自然寫作本裡。 孩子進步了,不是知識獲取多少,而是「心」感受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