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巴的主人

大嘴巴的主人 孩子,別緊張~把話說清楚。 老師,我已經很努力說了! 你們都聽不懂我說的話嗎? 孩子說話給孩子聽,結果孩子聽不懂。 換人上台說,結果還是一樣。 這是怎麼回事呢? 其中一個孩子說:「我聽不懂啦!」 台上的孩子很緊張的說著, 卻發現自己怎麼無論怎麼說, 結果都是一樣的。 同理心是這堂課給孩子的教育意義, 讓孩子懂得從對方的角度說話, 用心體會對方的感受, 變成「說話的藝術」中, 最難掌握的一個部分。 今天的表達訓練課中,透過「大嘴巴的主人」的活動, 讓孩子了解如何當嘴巴的主人,也同時讓孩子用另一個角度聆聽。 如果控制不當,嘴巴也會變成僕人。 當我們只想拼命的說,嘴巴竟然變成只會做事的僕人。 換個角度想,如果我們可以先觀察對方是否聽懂了, 就可以控制嘴巴,變成嘴巴的主人了。 敘述我所見,是孩子們都很弱的地方。 透過一次次的失敗,逐漸發現了孩子進步的地方。

探索海洋大堡礁

探索海洋大堡礁 為什麼瀨魚要在石斑魚嘴裡游來遊去,卻不會被石斑魚吃下肚呢? 孩子們專心地研究著,環繞在珊瑚附近的海底生物,有藍鰭?、澳洲?、銀耳魚...等 這些從珊瑚蟲形成的珊瑚群,如何成為海底魚兒們的棲身之處? 竟讓孩子們好奇了起來, 大家紛紛討論著,誰是大、誰是小、誰有鮨誰、誰沒?...,運用分類樹狀圖整理了我所發現的海底生物,讓教練們驚呼的是"孩子們的觀察力",經過一番激戰後,大家整理出今天所發現的海底生物分類樹狀圖。 孩子們享受著海洋探索的學習樂趣,他們沉浸在變化萬千的海洋探索中,彷彿小丑魚一般,自由自在地悠游在充滿驚奇的海底世界中。 究竟是為了什麼? 讓大家都熱情地追逐著海洋知識,當瀨魚在石斑魚的嘴巴裡,鼓動著雙鰭,目的是為了不要被活生生地吞食。 他們彼此就像朋友,瀨魚拼了命,每天要吃下1200隻寄生蟲,此刻,孩子們,漸漸明白了,在海洋世界的食物鏈中,合作也是為了生存。 看了孩子們這麼熱情地學習,讓教練們非常開心~

裝上海鷗的翅膀

裝上海鷗的翅膀 本項訓練讓孩子透過遊戲掌握想像力。每個人都曾經想當一隻快樂的小鳥,這個活動除了讓孩子透過身體表達,揣摩小鳥的喜怒哀樂,也透過想像力去面對各種突發狀況...孩子們樂翻了。
訓練目標:
(1) 學習飛翔,根據聽指令轉換想像力
(2) 平衡1~10,控制我的身體
(3) 團隊合作,一起飛回鳥巢

衛星導航系統

衛星導航系統 先"說"再"做"、先"想"再說、大聲想出來、"想好了再說"都是組織力訓練中,關於表達的重要訓練。 孩子在組織力活動中,往往都會呈現出"聽不懂"、"說不清"的情況。從教練的角度,想跟焦慮的爸爸、媽媽分享,這是孩子正在進步的一種現象。 正因為孩子發現自己聽不懂,才有統整理解的空間。就因為孩子知道自己說不清楚,才有機會整理接下來該說甚麼? 組織力的課程中,讓孩子練習操作"衛星導航系統"的情境,透過這個活動讓孩子"說不清、聽不懂"的情況,有一個很棒的調整機會。 根據教練的經驗,讓孩子多說不一定會提升表達能力,因為,孩子總是無法很順利說出自己的想法。但是,透過"說"的組織力遊戲,會讓孩子學習到 "說話之前要先觀察",也讓孩子可以漸漸從"說話"到"有條理敘述"。 德國的小學一二年級成績單不打分數,這對於台灣的家長而言,似乎很難想像。德國老師會在學期結束,非常仔細評估孩子的學習狀況,並用一篇完整的報告描述孩子的能力和表現。當孩子升上中高年級時,導師會和家長面談,推薦每位小朋友適合走升高中大學的路,還是走職業教育的路。 在德國教育從小學開始就有申論題,還有口試,這都是為了訓練孩子的思考和表達能力。 透過組織力訓練,讓孩子先思考、後判斷,再將想法說出來... 課堂中"阿湘"與"阿芸"兩人一組,兩個本以為這是很容易的一個遊戲活動,當活動開始的時候,這才發現"說"變得好困難啊!
訓練目標:
(1) 指令語言理解
(2) 行為抑制訓練
(3) 邏輯表達訓練
(4) 團隊合作默契
(5) 情緒控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