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力訓練的教育理念?

不怕孩子不讀書、只怕孩子不思考
下課後~一群懷抱著共同理想的孩子們,不再被團團的考卷淹沒了學習的熱情。
孩子們慢慢的了解到他來到的不是安親班,他必須自己面對許多學習上的責任,且必須更積極去挑戰自己的多重目標。
組織力教練(coach)不是取代老師,而是成為孩子的學習導師(mentor)。

親子野餐日

這學期我們的寶貝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守護家園的夢想,他們同時兼顧學校的課業,多出來的時間也不浪費,紛紛投入了自己想要探索與研究的領域中,相信這會是一個既充實又快樂的學習旅程。

發表主題: 搶救藻礁大作戰
發表地點: 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





桃園教室地址:桃園市宏昌三街43號1F
諮詢專線:03-2206665 (0970626749)

組織力訓練的特色?

探索比分數更重要的學習

(1) 啟發:鼓勵孩子主動思考
(2) 引導:面對失敗學習經驗
(3) 教授:學習工具運用學科
(4) 討論:主動探索挑戰自我
(5) 放手:邁向國際化的競爭

【你知道嗎? 】
在中國 如果你是百萬中取一的菁英
你至少有1300個勢均力敵的競爭對手
在印度 你至少會有1100個競爭對手
在中國 智商排名前四分之一的人
比北美洲的人口還多
在印度 這則是智商排名前28%的人數
對組織力教練而言,我們該思考的是:
他們的優秀學生比我們所有的學生還多
而【我們孩子的競爭優勢在哪裡?

我的香草花園


下課後~孩子們利用寫完功課的時間,完成了帶著爸媽去旅行的計畫。

運用組織力工具


孩子們運用學習的組織力工具,整理香草知識後,做成一個又一個的香草遊戲,讓來參加這個活動的家長能夠融入這次的香草探索學習。

成果分享


雖不是最完美的計畫,卻也呈現出孩子們想要訴說的學習歷程。

下課後~更重要的學習

我的香草花園


小一小二: 拓印與一片檢核表紀錄葉子特徵
小三小四: 拓印與用分類樹狀圖分析兩片葉子的差異
小五小六: 拓印與用123閱讀法整理參考文獻同時運用檢核表、分類樹狀圖解釋我索發現的植物

運用組織力工具


小一小二: 運用檢核表紀錄葉子標本、植物剪紙、昆蟲剪紙等需要的材料、工具
小三小四: 運用故事地圖說一個關於葉脈化石紀念物的故事
小五小六: 運用關鍵字規則整理葉脈化石紀念物的植物重點

學科應用(自然、社會、數學)


小一小二: 運用分類樹狀圖記錄我的香草植物觀察、並錄製一分鐘解說
小三小四: 運用康乃爾筆記,摘要我所學到的香草知識
小五小六: 運用三欄式筆記與康乃爾筆記整理我的香草知識重點





什麼樣的學習,才算真正的學習

某一天的下午,有位年青人遇到蘇格拉底,就問他一個問題:
怎麼才能獲取知識呢?
蘇格拉底直接帶著這位年輕人到海邊,
然後讓他慢慢走進海裡,直到踩不到底時,
只見到年輕人已經被海水淹沒,但是偶而會看見他奮力想要將頭探出水面。
後來年青人回到岸邊,蘇格拉底問他: 【你在水裡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年青人不假思索,直接說: 【空氣,當然是呼吸新鮮空氣阿!】
蘇格拉底微笑著說: 【對! 這就是學習。】
現在的孩子,大部分放學後都會直奔安親班,除了完成功課外,就是做評量,機械式地反覆練習。
如同上述的故事,大部分去了安親班的孩子,都很不想做評量,因為,那是漫無目標的學習,不是孩子們所渴望,壓得孩子快喘不過氣了。
蘋果派思的課後組織力訓練團,讓孩子們除了享受學習,更能夠感受為什麼需要組織力訓練,還能為自己的學習獲得更多的氧氣。





學校沒有教,卻更重要的事

我的綠能屋設計~未來夢想屋

我們結合了魚菜共生概念,教練指導我們設計屬於我們理想中的創意夢想屋。過程很辛苦,但收穫卻非常的多,尤其是失敗了再來一次,讓我們學到了團隊合作與事前計劃的重要性。

運用組織力工具

啟發孩子創造力,運用P&P工具及組織力方法,在團隊合作下進行規劃與調整,並能有條理地表達出構想、規劃流程與執行後的感想。

遇到問題該怎麼辦?

運用魚骨圖展開一連串 "歸納、統整、整理、分類、分析、拆解、簡化、彙整、重組,找出問題關鍵並不難。





孩子當自己的主人~創意海生館

運用故事地圖

3D劇場中,出現了變男變女變變變的海洋生物與張著血盆大口的大白鯊,到底會發生什麼緊張刺激的歷險呢?

運用分類樹狀圖

課後P&P孩子自主籌辦的創意海生館,其中令人驚艷的大白鯊區,藏著不可不知的秘密:「你知道世界最大的鯊魚是哪一種嗎?」

運用重點摘要技巧

華麗優雅的珊瑚礁區裡,優游自在的角蝶魚有什麼秘密呢?小丑魚與海葵是好朋友還是敵人?





給孩子一堂寶貴的學習策略課

猜猜他們將艾菲爾鐵塔改造了什麼?
這是一堂關於學習策略的訓練,孩子要面對時間的壓迫,團隊成員的溝通,還有面對不知所措的問題..組織力訓練帶給孩子更重要的學習:有效溝通與危機處理。





下課樂~從這裡發現了創意思考的表達秘訣

來來來~小朋友們坐下來,我們來研究這個怎麼玩.... 看似一堂桌遊的遊戲課,竟然會變成一堂創意思考的表達訓練。 活動中,教練引導孩子們先認識桌遊有哪些配件? 玩遊戲也可以學到很多關於表達與整理的技巧。





用對方法(Do the right things)~把事情做好(Do the things right)

自己設計時間管理遊戲

愛迪生說:【生命最大的浪費,莫過於浪費時間。】孩子們透過組織力工具設計時間管理遊戲,真正體驗管理時間的意義。

運用組織力工具-作息時鐘圖

啟發孩子規劃力,運用P&P工具及組織力方法,在教練的指導下進行魔法時間盤的設計,讓大家體驗一天的感覺,並且表達出執行後的感想。

遇到時間不夠用該怎麼辦?

運用時間矩陣圖展開一連串分析與評估,想想看什麼事情該事前計劃?必須找出重要且不急迫的事情。





下課後學什麼?



123閱讀方法

閱讀好好玩...


下課後,孩子們熱絡地翻呀翻,他們在做什麼呢?
如果沒有考卷或評量,還可以做什麼?
在蘋果派思的圖書館裡,
教練要每位孩子挑選一本書,
練習推薦一本書。
教練教授孩子們的組織力方法: 123閱讀法。

閱讀表達

活化任務:整理成語解釋

說明:為了提升孩子閱讀表達能力,透過活化時間讓孩子練習整理成語解釋,並且透過核心圖說明意思,最後再利用故事串字說一遍成語的典故。
任務:整理 <<一傅眾咻>> 成語解釋
工具: 核心圖/故事串字
故事: 有一個楚國大夫,想讓兒子學齊國話,該請齊國人教他還是楚國人呢?
訓練目標:
(1) 懂得運用核心圖
(2) 懂得運用故事串字
(3) 能夠整理成語解釋
(4) 運用工具能夠上台報告

聯絡資訊

客服信箱: service@appleplus.com.tw

TEL:03-2206665

地址: | 桃園市宏昌三街43號1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