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策略應用


原來愛看書不等於會讀書阿! 首要之務要解決孩子的時間管理問題。 『學習策略應用』是一個讓孩子有效率閱讀,懂得運用組織力方法管理閱讀時間,掌握閱讀重點並製作重點筆記的課程。
『問題分析』:愛因斯坦曾說: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由此可知提問、思考、表達是孩子面對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所必須具備的關鍵能力。透過組織力訓練讓孩子懂得有條理的答問技巧,針對問題分析並提出適切的解決方案。
『掌握重點』:讓孩子融入記者的情境模擬,孩子除了仔細聆聽他人的敘述外,並試著用自己的方式重述問題,進而掌握提問技巧。
『筆記技巧』: 找尋關鍵字大作戰,藉由刺激的競賽中發現找關鍵字是有規則可循的,文章裡的關鍵字,並在遊戲中學會各種國外名校如哈佛、康乃爾的筆記術,從此表達更從容有條理,學習更輕鬆有效率。

【P&P課程表】
第1階段 第2階段 第3階段 第4階段 第5階段
閱讀預測策略 時間管理策略 問題分析策略 重點筆記策略 專案報告技巧

(1)閱讀123方法
(2)關鍵字閱讀法
(3)文推四部曲
(4)核心圖製作
(5)5W1H關鍵字分析

(1)時間量感訓練
(2)時間估計方法
(3)時間管理語言
(4)時間矩陣圖
(5)習慣追蹤器

(1) 讀題不解題的方法
(2) 決策數數學應用
(3) 數線圖數學應用
(4) MECE全局圖分析
(5) 流程圖分析問題
(6) 樹狀圖數學應用

(1) 簡易筆記術
(2) 康乃爾筆記法
(3) 筆記符號管理
(4) 邏輯總結筆記法
(5) 製作錯題筆記本
(6) 麥肯錫筆記術

(1) 關鍵字導圖
(2) 核心圖製作
(3) 概念圖製作
(4) OREO單泡圖報告
(5) 專題報告與表達



『時間量感』:為什麼時間總是不夠用,是因為事情太多,還是忘東忘西造成呢? 這個營隊是一個讓孩子不只是會看時間,還能夠管理自己可用時間,透過遊戲讓孩子體驗時間流逝的可怕,結合組織力工具,讓孩子管理時間更有效率。


『管理時間』: 時間管理的魔法術,就是讓孩子用對的方法,並且適時提早計劃,充分掌握時間管理法則,用較少的時間,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最終能夠把事情做好,而非做完。經過時間管理訓練,可以成為時間的主人。


根據Mueller and Oppenheimer的研究發現(2014),手寫筆記的學習成效還是優於筆電做筆記。過去我們手寫筆記,無論書信或開會記下重要的資料,這些動作會讓大腦前額葉有機會進入『選擇的程序』,進而活化了大腦的使用,使用手寫筆記也提升了學習時的成效。




根據研究顯示,鼓勵孩子手寫筆記是一件很重要的學習,在蘋果派思的組織力訓練中,教練讓孩子用手寫筆記(longhand)紀錄重點,也教孩子製作有生產力的筆記,摘要、詮釋、劃出概念圖,這些看似沒什麼的動作卻是影響著孩子一輩子學習的關鍵。








P&P週六班

【課程資訊】

●春季班:3/30開課..一期10堂課
●上課地點:可選遠距或桃園實體
●上課時間:(週六班)10:45-12:15
●招生對象:小五以上~國中
●P&P工具:閱讀+時間+分析+筆記工具組
網路報名


【P&P工具與方法】

1.123閱讀法
2.關鍵字閱讀法
3.核心圖+單泡圖
4.關鍵字導圖
5.時間數線圖
6.習慣追蹤器
7.分類樹狀圖
8.決策樹
9.康乃爾筆記
10.簡易筆記術
11.麥肯錫筆記術
12.OREO論述法

【思考與筆記】

她是資優生,也是績優生。最近因為學校停課,有一周都是在家線上上課。昨天剛考完第二次月考,我問她,考得如何?每次她總是搖搖頭;但是,結果還是前幾名。這次我問她,因為大家都沒有辦法補習了,所以你正好可以趁機超前喔! 結果她跟我說,他們班上前幾名的學生都沒補習。
原來成績好也可以不用補習的,因為讀書最重要的地方是:融會貫通。她跟著教練學習讀書的方法,除了時間管理外,掌握重點、製作筆記、以及製作學習報告等,都不是月考會考的題目、題型,但是對於學習過程中,卻能夠有著莫大的幫助,那就是:思考。 無論上課聽講、整理重點、製作筆記、安排讀書時間、調整輕重緩急、練習表達等,這些都需要思考。 補習固然重要,但懂得如何思考是更重要的學習。

【學習策略訓練】

※應用於小學社會課的學習策略
(1)時間矩陣圖(輕重緩急)
(2)歷史好好玩(故事地圖)
(3)讀地理想故事(串字技巧)
(4)關鍵字整理(三欄式筆記)
(5)快閱慢讀( 123閱讀方法)
※應用於小學自然課的學習策略
(1)時間登記簿(實驗記錄表)
(2)線索推理遊戲(分類樹狀圖)
(3)我的觀察計劃(星狀圖)
(4)我的實驗專案(康乃爾筆記術)
(5)資料整理術(編碼技巧)
※應用於小學數學課的分析策略
(1)偵探小柯南(作息時間表)
(2)類PISA思考(關鍵字規則)
(3)問題圖解方法(流程圖)
(4)線索整理技巧(矩陣分析)
(5)問題分析策略(魚骨圖)

網路報名